南科望:基于三维柔性电子的类器官交互技术
发布时间:2024-01-02    发布人:杨武   

报告人:南科

报告标题:基于三维柔性电子的类器官交互技术

报告时间:202415日(周五) 10:00-11:30

工作单位:浙江大学

举办单位:十大菠菜担保网

会议地点:翡翠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


个人简介:

   南科望,浙江大学药学院A类特聘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兼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海外)获得者。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开发用于智能诊断、器官刺激和药物递送的生物集成柔性电子器件。2014年本科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获材料工程学位;201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机械工程学位,导师为美国四院院士John A Rogers教授。2019-2022年先后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美国四院院士Robert S Langer教授和Giovanni Traverso教授。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总被引次数3100余次;其中第一/共同第一作者论文12篇,包括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2022)、Nature Reviews Materials2022)、Nature Materials2018等期刊。获美国/国际专利授权1项、申请2项,撰写英文书籍2部,获得国家优秀自费职工奖学金、Hamer Graduate Fellow等学术奖励。长期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Nano Research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的独立审稿人。


报告简介:

近年来,人们对类组织的三维电子器件(three-dimensional tissue-like electronics)产生了重大的科学和商业兴趣,这类器件指的是力学性质特殊的微纳传感器、刺激器和集成电路,它们提供与传统刚性芯片相似的电子性能,但具有微/纳米级特征尺寸、可忽略不计的质量、模拟组织的刚度、高孔隙率和长期生物稳定性。 这些类似组织的物理特性使其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实现与人体器官(如心脏、大脑和胃肠道)的稳定界面。在本次报告中,我将汇报一系列基于传统的无机电学材料(如硅、金属、光刻胶)和传统半导体加工技术(如光刻、沉积、蚀刻),同时依靠新颖的机械原理与异构器件架构相结合实现的类组织电子器件。本次报告将主要围绕基于此类三维类组织电子的类器官交互技术,介绍近年来我在运用此类电子器件对脆弱的三维细胞组织实现高时空分辨率、实时、无侵入的电生理信号测绘。



关注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