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岷:脑机接口与神经调控
发布时间:2024-01-02    发布人:杨武   


报告人:张韶岷

报告题目:脑机接口与神经调控

报告时间:202415日(周五) 10:00-11:30

工作单位:浙江大学

举办单位:十大菠菜担保网

会议地点:翡翠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


个人简介:

张韶岷,博士,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长期从事脑机接口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作为核心骨干建立了从动物实验到临床转化研究的一系列植入式脑机接口系统和研究平台,围绕运动神经解码和多模态神经调控等科学问题,重点研究了植入式脑机接口和无创神经调控等关键技术,提高了相关脑机接口系统性能,并在动物和临床实验中得到了验证和应用。





报告简介:

脑机接口旨在大脑和外部环境和机械之间建立一条直接的通路,实现大脑与外部环境的交互或通讯。在植入式脑机接口方面,我们建立了从动物实验到临床研究的一系列研究平台,研发了多模态的神经探针,研究了非线性动态神经解码算法,实现了脑电信号对于外部设备的直接控制;在无创神经调控方面,我们开发了一系列面向临床和科研的神经调控设备,利用仿真建模和在体验证等多种方法对脑内电场分布进行了研究,并从宏观微观等多个角度对其潜在神经工作机制进行了探索。通过多学科交叉合作,相关的成果已初步应用于脑科学机制和脑疾病诊疗的研究。




关注学院公众号